English

最后的选择

2000-01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夏冬 我有话说

“年轻人,你也是今天从美国过来?是从加州的洛杉矶来的吗?那里可有不少中国人。你瞧,我们勇敢者队怎么会输得这么惨?”

“是啊,他们被彻底打败了。但我不是从美国来的,我也不是勇敢者队的球迷,我实际上是蓝鸟队的球迷。”肖翰不想对老人撒谎。

“那你看上去和我一样伤心难过,我和我老伴是勇敢者队二十年的忠实球迷。上次他们赢了冠军,我却因倒霉的车祸,躺在病床上看电视。要不是大夫拉着我,我会不顾一切地在病床上欢呼跳跃。我多么想他们今晚夺冠呀!唉,有什么办法,输了就是输了,不可能总是得冠军呀。年轻人,我比你大好几十岁,不顺心的事我比你多着呢。上次的车祸差点要了我的命,但勇敢者夺冠的那场比赛,使我很振奋。后来我还是活了下来,你瞧我不是活得好好的吗!年轻人,你该忘掉不顺心的事。我现在很难过,可是明天我就会忘掉烦恼。”老人一边说,一边唉声叹气。比赛已接近尾声,蓝鸟队正在登上他们最辉煌和最荣耀的顶峰。

肖翰有一阵在想着老人的话,心里不再那么悲哀,但他看到方丹脸上还是充满了兴奋和喜悦,没有内疚,没有悔恨,完全是什么事也没有发生的样子,他的愤怒又从心里升起,“这家伙,究竟是怎么回事,为什么他做错了事,还敢这么狂妄?看来不狠狠地给他一点颜色,他是怎么也不会承认的。看来非得用拳头来跟他说话了。”他越看方丹得意的样子,他越发感到愤怒。他也在生露易丝的气,他看到露易丝兴奋欢呼时不仅抱住了方丹,而且还和方丹亲吻。他想起“路遥知马力,日久见人心”这句话,他在想,看来我们的关系也将很快完结。在我最悲哀伤心的时候,你却兴奋地发疯,还抱住我最痛恨的那个人亲吻。露易丝,我们现在分手倒也好,我无法和你一起回中国,我也无法再和你一起携手工作,互帮互助。我很快连工作也保不住,你也不会像以前那么爱我。去找这个有钱有学历的台湾移民吧,他的确有很多钱,还有豪华的公寓,高档的汽车,认识很多社会名流。你去爱他吧,但是我要告诉你,这个人满脑子想的是沽名钓誉,他为了出名不惜凭空捏造去做‘人咬狗’的报道。他现在把我害惨了,你却和他亲热地拥抱。他凭了什么来讨你的欢心?他想写书,也是为了图虚名,他在蒙特利尔花很多钱买晚会抽奖券,他就是想让你抽中头奖,来讨你的欢心。他现在又用蓝鸟队夺冠的比赛来讨你的欢心,而你却偏偏相信这些,而我从来就不会在这些方面讨你的欢心。我只花过几百加元给你买过一点衣物和化妆品,你还说要把它们退还给我,要跟我在钱物上完全划清。看来你再也不珍惜我们的爱情,既然你今晚这么高兴,那么我就索性在今晚同你挑明。但我先要当着你的面,揭穿讨你欢心的这个男人的真实面孔,我要当着你的面狠狠地教训他。我不怕你护着他,你越护他,我就越严厉地惩罚他,反正他一直在妒忌我,一直看不起我。他现在把我的一切都毁了,他必须为此付出代价。

他看得出来方丹是在演戏,他装出一副完全不在乎的样子来讨好露易丝,而他自己偏偏又学不会演戏。他也知道在今天蓝鸟队获胜的重大喜庆日子里,他应该做出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,他应该把自己的荣辱得失抛在一边,但他做不到。他的心里很悲伤,内心里所有的痛苦都在他脸上显示出来。(一四五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